鹿倚拾一

四目相对时你粲然一笑,我便被阳光撞了一个满怀。

山谷

看不到尽头的绿色的原野,草的高度足以没过脚踝,当有风吹过来的时候,所有的青绿色都会朝着同一个方向弯腰,没有树木,也没有灌丛。偶尔可以看见一些簇拥的野花,大多都是黄色的白色的,其他颜色当然也有。这里好像也只有晴天,但是太阳不毒辣,并且会为草原镀金,很柔和的阳光在草尖流动,雀跃着和着风的声音,唱出颂歌。就像在童话里面才会出现的画面,这是黑童子来到这里之后不止一次冒出来的想法了。

   “已经走了一天一夜了。”走在身边的白童子突然开口,中午时分两个人都已经很疲惫了。“稍微休息一下吧。”黑童子说着牵起白童子的手,去到刚刚目光锁定的地方。这片原野像浇了翠色奶油的松饼,在奶油部分起起伏伏。这种起伏是出乎意料的,因为它的高度有时候能达到大腿处。两个人这时候才感叹这样也挺好的,至少现在能在背阴处坐下来好好休息。白童子显得很没有精神,和他相处了已经有快有一年了,几乎每一天他都是活力满满的,这样很反常,特别是在他们开始准备离开精灵山谷的时候,他就一天天地显得疲累了。

  黑童子突然想起他和白童子第一次相遇的时候。

  

 试着睁开眼睛,黑童子感觉自己已经睡了很久了。窗外照进来的阳光一时让他没办法适应,模糊地看到了一个人影。“啊,你醒了!”一个欢快的少年的声音涌入耳朵里时,黑童子已经能够适应周围的环境了。那个穿着白色长袍的少年马上搂着他的背,扶他坐了起来。

  白童子同黑童子说了很多,黑童子渐渐也明白了这里的情况。这里是精灵山谷,相关的描述是白童子在书里面看到的,因为他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和书上描述精灵居住的山谷相像,而且神圣又神奇,就像真的有精灵居住一样,就简称这里为精灵山谷了。他们现在所处一个小木屋是白童子发现的,他很早以前就来到这里了,久到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的年龄。并且这里只有春天,只有晴天,虽然没有雨,但是不缺河流和小溪。白童子就是在某天到河流上游的天然的巨型湖泊洗漱的时候在湖边发现黑童子的,他当时昏迷不醒还全身湿透,白童子就将他带了回来。木屋里面有足够的衣服和被子,有一个两个人勉强可以挤得下的床,有一面向内凹陷的墙壁嵌着一个大型书柜,有一套年代久远的桌椅,上面还有漂亮的花瓶,书桌靠着的那面墙壁有一扇大大的窗户。白天阳光照进来的时候,这个房间都可以被照亮,夜晚他们则可以透过它看满天的星星,看见月亮。小木屋缺水,需要洗漱沐浴或者取水的时候都要去外面的河流湖泊。食物就需要去附近的森林收集或者打猎了。

  “好啦,黑童子,现在到你和我说说你的事情了。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白童子其实是记不得他自己的名字的,他觉得黑童子是自己在这里遇到的第一个人,交流起来没有名字很扭捏,所以让黑童子给自己起了名字。黑童子把自己扎在后面的银白色长发揽到前面来,“因为它。”

  从出生的时候就是银白色头发的黑童子,一直被村里人看作不详的存在。这样一边被歧视着一边长大到十六岁的年纪,村子连着两年的灾荒,大家无计可施,便将矛头指向了黑童子。于是黑童子就被大家从平时祭祀山神的崖脊上推了下来,醒来就被白童子救起来了 。

  白童子指着自己的眼睛,那双漂亮的蓝色眼睛,此时像湖泊氤氲水汽,“黑童子你看,我虽然什么都不记得了,”他哽咽了一下“我和你一样,我生下来是红色的瞳孔,我也和大家不一样,不要难过。”他又把手覆上黑童子的手,愤愤不平到“明明很好看啊,非常帅气……也没有什么证据,他们怎么能……”黑童子倒没想到白童子能为自己的身世有这么大的共情,他来到这里第一次发自内心地笑了出来,有力地回扣了白童子的手。“谢谢你,但是白童子我见过最好看的男孩子噢,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

  有白童子在的日子里,没有指指点点的日子里,有一段时间,黑童子想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也不错。他们有时候湖那边一起游泳,在黑童子的指导下,也开始自己种粮食了,白童子还种了比原先更多花,有很多都是黑童子没有见过的,问起来的时候,白童子说在森林里都可以找到。有一次白童子自己去湖泊那里的时候,很久都没有回来。如果黑童子再晚一点去找他的话,他可能就要被湖里的精灵吃掉了,白童子这样说。虽然白童子并没有哭,还是那样勇敢乐观的样子,但黑童子觉得他一定是被吓得不清,于是他第一次把白童子搂进自己的怀里,他害怕冒犯地轻轻地亲吻白童子湿漉漉的发丝,用外袍将他裹得紧紧的。白童子允诺般地,回吻他的额头。于是黑童子把手臂越收越紧,他更觉得白童子真的是太瘦了,说起来白童子每天吃饭都吃得极少,也没有一些外面世界的生活经验,于是心开始抽痛起来。黑童子觉得,他一定带着白童子一起,一起回到外面的世界去。

  那不久以后,黑童子开始为出去做准备。他把可以晒干的粮食和水果晒出来,开始用河泥烧一些瓶子。“白童子,你知道怎么出去吗?”某天晚上和白童子躺在草地上,吹吹晚风,黑童子突然开口。白童子把头转向黑童子,他沉默了很久,月光照不出他的表情,“知道一些,在屋里的书上看到过。”“太好了!我们一起出去吧,我想带你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黑童子说,虽然那里没有像这里那么漂亮的晴天,但是会下雨下雪。虽然有很多像他村里那样的人,但是也有很多很好的人,他们一定也会喜欢你……白童子突然笑了起来“真好。我再看书查查,把出去的方法找出来。”说着他朝黑童子那边挤过去,深深地把头埋进黑童子的怀里。

  之后的时候就像之前说的那样,有条不紊,但白童子的状态总让黑童子担心,他看起来那样局促不安,但是每当问起来的时候,他总是回答“我只是太累啦,第一次去到外面的世界,我一点好好做功课才行。”他为了让黑童子放心下来,总安慰地拥抱他,虽然很奇怪,黑童子也姑且相信了。


  “黑!”白童子摇着他的手臂,稍大声地叫了他的名字,才把他从回忆里牵出来。“快要出去了哦,我有预感。”白童子突然扬起了一个自我证明且加油打气的微笑,“你能不能到前面看看有没有小河或者小溪?我想喝点水。”黑童子点点头,站起来身来,找一个落脚点,发力攀过前面的小丘。得快一点了,白童子看起来很没有精神,甚至有些忧郁,黑童子想。才刚刚跨过两个这样的小丘,黑童子想起来他们明明带着水瓶。他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感到惊慌地准备往回奔去,却看到白童子就站在刚才的那个小丘上。

  “不要过来!不要往回走!”白童子大喊,第一次用命令一样的语气同黑童子说话。黑童子愣了神,没有迈开脚步,差一点被自己绊倒。“快走,快走……”看到黑童子踉跄一下,白童子的语气又降了下来。落日的余晖摸这片美丽的土地,天边赤色的云层像燃烧的火焰,舔舐着天空,明亮地指引着想要回家的一切旅人。黑童子回头看这从未在这片土地上出现过的天空,真美,他想。他也突然明白了这个就是他一直要找的出口吧,不然白童子怎么会这样催促自己。他同时也感到很开心能和白童子一起看到这样的场景,于是他用最快的速度向白童子那里跑去,用力地拥抱着他。白童子开始掉眼泪了,他并不是很愿意此时和黑童子亲近。

  “白你说的湖里面的精灵是真的吧?”

  “白你之前说想出去是在撒谎吧?”

  “白这里真的是有精灵居住的山谷吧?精灵是不可以离开山谷的吧?”

    ……

  “白你说的想永远和我在一起是假的吗?”

  黑童子突然抛出了一大堆的问题,直到黑夜扫过天空,准备要吞没远处的晚霞。白童子一开始一直在挣脱黑童子的拥抱,一个问题也不愿意回答,但是直到黑童子带着忧伤的感情问出最后一个问题,让他没有办法再去撒谎,再去隐瞒。他拼命地埋在黑童子的颈窝里摇头,哽咽着说着不是,不是这样的,双手搂住黑童子的脖子,安抚地去抚摸他的头发。

  天空已经完全被暗色淹没了,今天也是一个晴朗的夜晚,原野上的风很大,急促地拨开短草,穿过丘壑,也圈起他们白色的衣服。一切平静地就像以前,他们一起谈论着外面的那天晚上。黑童子突然想到,如果他早一些问出这些问题,在他猜到的时候就问出来,是不是就不会让白童子这么难过了。

  “精灵一生一世都要守护他们的人民和土地,不可以离开守护的土地,听说他们会通过圣湖看见他们守护的人民呢!如果人们做出了应该惩罚的事情,说不定精灵会降下灾荒。我想你的村子里面的那些人们肯定是做了什么坏事被精灵惩罚了。”黑童子想起来,某一天对白童子说会不会是他真的给村子带了了不幸,白童子给了他很坚决的否定,“比如说破坏土地,残害人民什么的。”确实,那时候村子为了应对灾荒烧了一片又一片森林,如果自己也算的话,已经有很多小孩被献祭了。那是黑童子就觉得很奇怪,白童子怎么能猜得那么准,但是他还是疑问咽了下去,去感谢白童子对自己的安慰。

  “在你知道我之前,说不定我就在注视着你了呢。”黑童子也想起白童子的玩笑话。

  于是他红着眼睛,捧起白童子的脸,第一次,庄严而又郑重地,吻了下去。

评论(2)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