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倚拾一

四目相对时你粲然一笑,我便被阳光撞了一个满怀。

在生活缝隙里面的我们

  黑童子记不清楚,他到底是加班了多少天才难得有一次在下班时间准时回家的。从第一季度以来升职成片区经理后一个人要管十个工作点,加班就好像已经成为了生活常态。“熬到十二月份,这个几个片区的联合项目过去了,到时候我会安排你再升一级的。”领导信誓旦旦的语气让他反倒毛骨悚然。今天就是项目结束的那一天,12月8号。本来公司是打算在项目结束期前一个月就完成所有工作,在这两天就出结果去庆祝10号公司的周年庆。但是大量的工作操作起来时间就不是那么尽人意了,好在领导层之前的时间规划大抵是为了营造些紧迫感,所以对完成时间延后也大体满意。

  还好离家不算太远,公司在市中心交通自然发达,搭地铁也只需6个站就能到家,所以家里的车一般是经常跑外勤的白童子在开。两个人虽然不在同一个公司,但两家公司合作伙伴的身份,给了两个人挺大的方便。

  准备到家了。据白童子说外勤部最近的工作差不多在十一月底就完成了,所以中午打电话的时候,他提出今天要早早回家大显身手。“大概是为了为我庆祝的借口。”黑童子想,但才刚刚提交好的工作报告和还没有被敲定的结果又一直萦绕在黑童子的脑海里,他不确定,打心底不确定,于是在开心自己的爱人如此体贴的时候,就萌生出难以言喻的焦虑和愧疚。他总逼着自己做出些成绩。

  拿钥匙开门的时候,黑童子一边说着我回来了,一边感到惊讶,并没有他预想的那样,一进门就闻到黑椒酱和意大利面的味道。白童子最近开始学西餐了,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回来第一件事还是看喜欢的烹饪博主更新的西餐系列视频,实践也不会少的。黑童子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有一天他半夜一点才回到家,洗漱完,刚打开卧室门准备躺下,白童子猛地醒过来,还躺在床上,努力地从牙缝里挤出“厨房的奶油汤你喝了吗?我……我去给你……热……”然后就撑着要爬起来,于是黑童子马上拦住他,把他搂进怀里,结果下一秒白童子又昏睡过去了。第二天黑童子还特意在家吃的早饭,特意为了看白童子知道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后,那副困窘害羞的表情。但是在没有变得特别忙之前,黑童子下厨的频率还会更高些,是大家公认的好手艺。所以对食物气味十分敏感的他,推测应该还会闻到牛排和意面的味道的。

  “啊!你回来啦!”白童子刚从洗漱间出来,穿了一件在左边脖子的地方有纽扣设计高领白色卫衣。高腰的很有垂感的黑色直筒裤,在原本应该安装纽扣的靠近肚脐的位置,设计有充当调节腰带或者单纯装饰用的绑带,在高腰的地方有两颗纽扣,白童子穿这一身比平时穿西装时英气干练多了些慵懒和贵气。这是他们今年纪念日一起去买的,黑童子也有一套同系列的。黑童子当时忙得抽不开身,但还是提前几天熬到凌晨把那天的工作赶完,因为他心里清楚白童子肯定也会这样的。白童子脖子旁边的扣子还没扣好,他一边没有停下扣扣子的动作,一边快步走过来,毫不吝啬地给了黑童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久久没有松手,享受着黑童子轻抚他的后背,白童子把头从黑童子的颈窝抽出来,双手随意搭在黑童子的肩膀上,没拉开多少距离。“黑,快去洗个澡换身衣服,我订了你想去的那个餐馆。”黑童子一时间呆住了,但禁不住催促,还是把所有疑问吞了回去,先收拾好自己再说,他想。

  从家里出来已经是八点多,城市没有因为暗下来的天空而显得萧索,夜晚一直是城市迷人的地方。一片斑斓扑上眉睫,五颜六色的广告牌,暖色路灯,商业中心的LED大屏幕,把很多事物照亮,却没有照到黑童子。至少他心里肯定没有,焦虑没有散去,那一种自责和悲伤反而因为白童子的笑,白童子的好而变本加厉地侵扰他的内心。车里蔓延出一种不自然的气氛,连在开车的白童子也能感受到,于是想说些什么。

  但是黑童子先开口了,“不是说等项目成功了之后再去吗?”那个餐厅虽然确实是黑童子一直想去的,但是价格昂贵。之所以一直想去,也是因为他还记得他们在上中学时拼命攒钱,就为了去试试学校旁边那家自称高级法餐的餐厅提前吃个饭,然后好在新年时找一家好店犒劳自己的父母,但显然它连法餐的边都沾不上。“你项目都结束啦,我心疼你还不行吗?而且最佳员工得了奖金,现在阔气着呢!”白童子半开玩笑地回答,在专心开车,他没有偏过头。黑童子平时会笑出来的,但是今天他没有,他直视前方,从不想把负面情绪传递给白童子他,好像用尽了很大的力气,才小声地说出“可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我做得是不是还不够好?”

  黑童子本来也不需要回答,他只是一时间没有忍住,需要倾诉而已。

  这个路口是红灯。黑童低着头,余光看见白童子斩钉截铁地摇了摇头。

 然后他的回答让黑童子哽咽起来 。

“即使没有成功,也要吃饭呀。”

评论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